封面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成長紀錄】1Y4M-兒子感染沙門氏桿菌,拉肚子拉了一個多月,結果竟然沒瘦反而胖了!|20171106

2017-10-13 兒子的糞便必須2小時內送到醫院檢驗


9/29(五)凌晨12點半突然大哭醒來


給喝水只喝一口就不喝然後大哭,

結果是要喝奶,喝不到100cc就不喝了,馬上又睡著了!



洗完奶瓶回房間聞到勞賽的味道,

打開尿布一看果然真的勞賽了😒,怎麼會這樣呢?從來沒有這樣啊?!

早上6:30醒來又吵著要喝奶,喝完150cc繼續睡。

9:00起床喝了阿公煮了1.5碗太極粥,馬上又拉肚子。

回想一下會不會是前一天奇異果吃了快一顆+晚上阿公家吃了半條香蕉。



9/30(六)晚上洗澡爸爸發現體溫特別高


一量高到38.8度(我怎麼都沒有察覺呢?!),加上一整天拉肚子拉了四次了,

真的不太正常,直覺該不會又得了腸胃型感冒了!

趁爸爸在幫兒子洗澡同時,先打電話到小兒科預約。

20:00吃完感冒藥到了21:00睡覺時退燒了,睡前奶只喝一點點(是因為稀釋沒味道嗎?)



10/1(日)凌晨2:00突然醒來發現兒子身體很燙


凌晨2點發燒38.8度,一直猶豫要不要給退燒藥,

就先給兒子吃醫生開的感冒藥(6小時一次的藥),2:30又拉肚子,

幫兒子按摩肚子,3:00出汗退燒了!

4:00睡著了⋯⋯

有了上次住院的經驗這次特別觀察精神狀態、體力、喝水的量。


10/1(日)早上8:00多起床,又拉肚子,只好先給吃止瀉藥。


8:30吃完白粥又拉(第三次)體溫又開始偏高,

10:00再吃一般的藥,吃完藥馬上睡覺我也跟著一起補眠,睡到11:30。

再餵白粥,一吃完東西就又拉😓!

因為下午有約作臉,看兒子的精神活動力還不錯所以就照約定前往,

出門前交代爸爸14:00再餵藥然後再讓兒子睡覺。

作完臉看到手機的line溫ㄤ的留言,兒子竟然不願吃藥也不跟爸爸回房間睡覺,

只願意睡在客廳!回到家以為他是趴在地墊上睡覺,

結果我看到的是兒子竟然是坐在沙發上睡著了😱

當時覺得好笑也好心疼,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爸爸虐待兒子呢!

當然兒子聽到開門聲就醒來了,

看到我就哭著走過來要我抱抱。


10/12(四) 上午又去看了小兒科,診所醫師建議我們去大醫院檢查


這期間拉肚子的狀況時好時壞,

所以我們大概平均2-3天就去小兒科診所希望醫師重新診斷開藥,

直到10/12(四)是個下雨的上午我又帶兒子去小兒科診所,

醫生看了一下病歷,算一下時間,

發現兒子的拉肚子已經超過10天了,

一般腸胃型感冒最多7天就會改善,而且不會一直發燒!?

所以醫生建議我們帶去大醫院做糞便的檢查,

看是不是細菌或病毒的感染,

萬一是的話,可能需要用抗生素治療。

😓當下我的心情就跟當天的天氣一樣,陰雨綿綿⛆心想不會吧!


10/12(四) 下午馬上掛了國泰醫院小兒腸胃科


回到家馬上傳Line跟溫ㄤ說兒子被小兒科診所退件了!

接著上網查一下馬偕當天是否有小兒腸胃科的門診,

最後我們選擇去台北國泰醫院夜診有小兒腸胃科,

對溫ㄤ來說比較恰當,他不用特地請假陪我們去。


搭計程車到醫院的小插曲


晚上搭計程車去國泰醫院發生了件小插曲....

我們一上計程車,溫ㄤ跟司機說:我們要到台北仁愛路的國泰醫院。

下車後,先去一樓的櫃檯報到(因為是初診)

櫃台小姐問:你們要掛哪一科?

我說:小兒腸胃科

櫃台小姐:晚上沒有這一科喔!

我說:可是我有掛到號啊!?

櫃台小姐:哪位醫生呢?

我說:林隆煌醫師

櫃台小姐:你們是不是跑錯醫院了!!!

我跟溫ㄤ抬頭看一下,櫃台小姐接著又說:這是仁愛醫院

我勒....司機把我們載到仁愛醫院了!!!!

因為外面下著雨只好再到門口攬計程車,

結果好巧不巧的又攬到我們剛剛搭來的那台小黃!

溫ㄤ一開始當然就先跟他理論的一番囉!

從仁愛醫院到國泰醫院車資95元,司機還是照收!

我以為他會免費載我們一程....


10/12(四) 安排糞便檢查拉肚子的原因,及詢問醫師兒子體重增加很慢的可能原因


因為兒子已經拉了整整2週了,

醫生就安排了糞便的檢查,真正的原因要等檢查出來才知道。

隨時都可以送到醫院(24小時收件),檢體必須要新鮮(2小時內)的糞便,

當天我們還傻傻的挖了一坨放在包包裡(當然是用袋子裝著啊!)....😖


兒子體重增加很慢的可能原因,選對奶粉品牌很重要,還有平常的飲食


當天還順便問了醫生兒子的體重增加很慢的可能原因,

進診間醫生有先問一下兒子的身高體重,

所以當我們這麼問醫生時他也認同我們提出來的問題。


醫生先問了我們給兒子喝甚麼品牌的奶粉,

當下我真的回答不出來,因為那品牌的名字實在是太長了,而且不是我們常聽到的大廠牌,

至於奶粉品牌是『佑爾康貝親』因為我正在家裡打這篇,所以看一下才知道。

醫生提到:奶粉要選擇大品牌,藥局介紹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面的原因請自行填空囉~相信很多媽媽去藥局都會遇到的狀況,

接著醫師就拿出筆和紙寫了一些各國品牌的奶粉。

然後醫師問:他現在一天喝奶量多少?

我說:300左右。

醫師拿出一張舊舊的簡報放在桌上,指著斗大的標題-喝奶量500cc

也就是說兒子真的喝太少了!!!

其實我也有些疑惑,如果兒子真的鈣不足,那他已經長了16顆的乳牙怎麼來的呢?!?!

或許是我平常就有給兒子吃含氟鈣片吧!(兒子超愛吃的)


接著又說到除了奶粉之外,

平常的飲食分為兩部分:應該吃的和不應該吃的!

聽到這....醫生不用解釋我們也知道了。

回家的路上跟溫ㄤ也在反省平常真的給兒子吃太多餅乾了!!!😓


最後醫生建議兒子現階段的飲食:

◆ 配方奶的比例正常

◆ 平常的副食品:就是吃粥,肉、小魚、豆腐、蒸蛋、魚鬆肉鬆都可以吃。

蔬菜類包括根莖類都不能吃!!!


回到板橋後立馬去家裡附近的藥局幫兒子買奶粉。



10/13(五) 2小時內送兒子的糞便到醫院


隔天上午兒子起床後正準備給兒子吃粥,

沒多久兒子就站在我旁邊大便了!

看來粥也不用吃了,

先把兒子糞便收集起來。

打個電話跟婆婆說一聲,

然後打包好行李、帶上剛熱好的粥,先把兒子帶到阿公阿嬤家,

馬上搭著計程車送糞便檢體到醫院。


10/16(一)檢查出爐-沙門氏桿菌,至少要拉肚子4週


隔週星期一晚上的門診看檢查報告,檢查結果是感染沙門氏桿菌

檢查出來兒子的糞便中有血絲,

回想第一週幫兒子換尿布時就發現一些咖啡色的黏膜。

醫生說:這個症狀至少會拉4週!😨

挖哩~~~拉肚子拉四週,這樣兒子的屁屁怎麼受得了!!!

最後醫生只開了益生菌和止瀉藥。

下一週再回診。


10/23(一)回診,這次拿了2週的藥


拉肚子到了第四週了!

平日就有紀錄每天的排便次數和狀態,

跟醫師報告上一週的排便狀況,平均一天1-2次還是拉水狀,

醫生卻說:治療效果不錯喔!

所以這次我們跟醫生要求能不能開二週的藥,

因為我們跑一趟醫院車資就要將近千元了(比兒子的掛號費還貴),

當然可以,自費就可以啦!就算自費部分的也比車資便宜。



11/6(一)再回診,又拿了2週的藥


拉肚子已經到了六週了!

以為上週吃完藥就會好了,

的確有幾天便便的狀態有成形了,

可是隔天又便濕軟....

這次醫師就說了,會時好時壞!

所以,這次回診一樣又拿了2週的藥,醫師說可以吃吃停停。

一樣先預約了下一次的門診,

如果好了到時候我們可以上網再取消。



11/8(三)好久不見的正常便便💩


每天幫兒子換尿布就像開獎一樣,

很害怕又看到濕濕軟軟的便便,多希望打開尿布是成形的,

拉了40天,第41天晚上睡前兒子便便非常漂亮的二坨....(第一次看到大便心情是好的😁)

希望可以繼續保持...

之後的幾天真的就像開獎一樣,

因為真的就像醫師說的,會時好時壞!

所以接下來的幾天還是會有偏軟的便便出現,

但至少比之前拉水的狀態好多了。



算是因禍得福嗎?


因為這次的拉肚子,

也順便請教了醫生兒子體重一直上升不來的可能,

回家後依照醫師的建議,換了奶粉調整離乳食品的料理,

這一個月來兒子的體重沒有因為拉肚子變瘦了,

還反而增加了體重0.7kg,身高也長高1cm。

看到兒子變胖變高就是媽媽的成就!


最後送上兒子難得的小肚肚😆

終於看到兒子的小肚肚了


【廣告時間】
👉歡迎加入FB社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