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產後紀錄】關於餵母乳。我的追奶辛酸過程(下)︱161222

在月子中心每天擠奶的紀錄表
冰箱冷凍庫爆滿了!

所謂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自從買了AVENT手動擠奶器之後,加上每天定時的擠奶

慢慢的奶量衝上來了!!!



記得某一天夜晚,

溫ㄤ幫我把母乳送到樓下的嬰兒室,順便要再拿空的集奶瓶上來

因為溫ㄤ直接用雙手拿著,

在搭電梯的同時,剛好有另一位爸爸也要下樓

聽溫ㄤ的描述,那位爸爸用羨慕的眼神看著他手上的那兩瓶母乳說:真好!可以有這麼多母乳...

溫ㄤ反應也很快地回:可是我兒子不愛喝啊!!!

溫ㄤ想要表達的是,奶多但我兒子不愛喝奶啊!!!???

果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從此之後,我們只要是送母乳到嬰兒室,我們就一定用袋子裝著,避免又刺激到不該刺激的人



就在我們要退房的前一週,嬰兒室的護士打電話到我們房間

希望我們先把一些母乳冰棒先帶回家,

因為我們的量已經多到冰箱快冰不下了。


到了退房的前一天,

又再被嬰兒室通知要先去把一些母乳冰棒帶回家,因為已經多到冰箱爆了!

做完月子一個月後,冷凍庫滿滿的母乳冰棒


回家後,婆婆每一餐一定會為我準備一大碗湯



住滿了30天的月子中心,我們先回婆家住一陣子

一是溫ㄤ擔心我一個人在家帶小孩會忙不過來,

二來是婆婆擔心我一個人要帶小孩怕沒時間準備吃的,

但最主要的當然就是阿公阿嬤可以多跟小法豆相處、多抱抱他

為了寶貝金孫的伙食,婆婆很用心的為我準備餐點,

所以,每一餐一定都會幫我準備一大碗湯,像魚湯、十全大補湯、麻油雞湯....

而且每一道菜都一定會加紅棗。

還好,我對這些補藥食材不挑食,還愛得很!!!

所以我每天都吃得很開心。

也因為這樣吃得好、心情好,奶量就會充裕!而且是每天都有些微的成長。



出月子中心後第一次乳線塞住了

回到婆家住期間還有個主要的原因,

溫ㄤ希望利用公公婆婆在家幫我們顧小孩的時候我可以出門辦點事

所以,我們也利用了假日回了家裡打掃

佈置一下小法的床和尿布檯

就是因為打掃得太忘我了,忘了(錯過)擠奶的時間

加上又喝水喝得少(餵母乳期間水分真得很重要!)

結果,我又乳線塞住了....

第一週算小塞,

晚上洗澡時用溫熱水由上往下沖乳房(就像熱敷),

然後狂喝水,多休息,隔天就改善了。

第二週,我們又回去整理家裡,一個多月沒有老婆在家的家真得很髒亂

這次有注意喝水了!

不過,似乎是這陣子太累了,加上週累積起來

這次的塞住似乎無法自行排出,

所以又再次的約了通乳。

當初在月子中心有留通乳師的資料,

因為非常有經驗的通乳師說:大部分餵母乳的媽媽一離開月子中心必定會在塞住

真被她說中了!!!

先填寫問卷表

通乳室,一人一間

這次乳腺阻塞原因最主要應該是吃太油了,加上水分喝得不夠多

不只是油,像乳酪、起司、油炸、焗烤類、麻油、巧克力....這些食物都是會讓乳腺容易塞住的

於是,我能吃的食物又更少了....

知道了預防的方法後,飲食就要更小心謹慎

另外,通乳師還會教我回家後如果又再發生,可以怎麼舒緩症狀

有不清楚的可以到他們的網站去看,我的通乳師是這家>>>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而且他們也都會留Line給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用Line請教他們喔!



乳腺塞住最好的通乳師就是讓BABY親餵

之後當然還是因為有生活作息上的變動,而導致又再次乳腺塞住

但是因為通乳一次的費用太高了,

所以又再次發生的時候,我則是先用Line請教通乳師(其實也是剛好他出國了....)

最後,我是讓我兒子多吸,

原本一天只親餵1-2次,變成每一餐都讓兒子親餵

而且,哪個位置塞住(有硬塊)了,就讓小孩的下巴向著硬塊的地方

我常常是上方的位置塞住,所以我得跟我兒子呈現互相倒立的姿勢

再加上大量的喝水

一天下來,症狀真的會改善很多!

這樣就可以省下一次通乳的摳摳了。



擠奶時間調整

一開始在月子中心為了衝奶量,平均大概是3小時擠一次

出了月子中心回到家,才調整4小時擠一次(一天擠6次)

因為冷凍庫的母乳冰棒已經爆了!!!

當時還真的有考慮是否要租一台冷凍櫃...

或者把母乳拿來做母乳皂...

上網看一些資料,不要讓奶量在繼續增加有一些方法

例如:

每次擠奶的時間不要太長,我就把原本擠奶時間15分鐘縮短10分鐘

擠奶的時間慢慢拉長,把原本4小時擠一次,每次延後15-30分鐘再擠奶,

到現在小法豆已經七個月了,一天我只要幾3次奶,一天的量大約900cc左右



冷凍母乳和新鮮母乳

當母乳冰棒越來越多,

溫ㄤ的姐姐有提醒我們,冷凍退冰過後的母乳和新鮮的母乳味道其實會不一樣,

聽說有些小孩不喝退冰過的,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在二個月後,開始使用退冰後的母奶和新鮮的母乳交替給小法豆喝

一方面是,測試他能不能接受退冰後的母乳

另一面,也希望能消化一些冷凍庫的母乳冰棒,問題是每天還是有多餘的需要冷凍呀~

不過,還好我們有很多庫存的冷凍母乳

因為就在2016.11月,

哇奔郎分別去了沖繩3天2夜和韓國5天4夜,

新鮮的母乳只能放三天,

這時候冷凍的正好派上用場,

至今,我們的冷凍庫總算有出一些空間可以冰冰水餃和湯圓了(昨天剛好是冬至)😋



甚麼時候退奶?

一開始理想中的計畫,希望可以餵到小法豆一歲

因為懷孕期間我的過敏非常嚴重,

當時皮膚科醫師建議如果母乳能夠餵到一歲是最好。

開始上班後,的確是有萌生想提早退奶的念頭

可是餵母乳真的好處多多,

除了給予小孩健康的免疫力,

哇奔郎偶爾可以吃些高熱量的食物,體重也不太會增加,

而且現在一天只要擠三次奶,真的不算多!

所以就一切隨緣,自然退吧!



想買美樂雙邊電動擠奶器歡迎來我的蝦皮參考看看唷~


【廣告時間】

👉歡迎加入FB社團 👇👇👇








沒有留言: